荒狼

人生理想是实现养狗自由。

冷静地写给《冷静》

@糯米米奇团团子 的《冷静》读后感




大概在看到一半的时候,我觉得我必须给《冷静》写一篇长评。

 

在《冷静》之前,糯米写过另一篇中篇《局外人》。我回坑的时候《局外人》已经完结很久了,我当时被那个足够美好且合理的结局感动非常,并且认为这篇应当是中篇情感处理的最合适的一篇。然后《冷静》出现了。

 

我不知道怎么来形容这篇。

 

《冷静》延续了糯米一贯的文风,深刻、热烈又克制。糯米曾经和我提出她担心写得太一成不变,但是我能在她的文里发现不同时期的医生最微妙最细微的那些心态区别。这篇里面,选择了侦探跳崖之后的时间点。这个特定的时间点也造成了医生特定的心理,我们可以稍后分析,我们先看看整篇文的情节。

 

很多作者都会选择跳崖这个点,毕竟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也是盖里奇跑掉的地方。我也在《坠落》里试图去描写侦探跳崖后的三年生活,但是扪心自问我做不到糯米这样大胆的尝试——她的剧情让人始料不及。在莫兰出现的时候,我简直想大呼过瘾。

 

莫里亚蒂的光芒太耀眼了。有多少同人写手会去写到他,包括莫里亚蒂也许一样没死这种猜测也是很多的。糯米前几章提出这种想法,我被她骗了,直到莫兰在沼泽地里出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情节是非常亮眼的一个点。包括“莫里亚蒂的邀请函”、“小迈尔斯的帮忙(以及最后的死亡)”、“沼泽地里的追捕”、“猝不及防的爆炸”……很多很多点都是足够让人惊喜的,而这些能够如此紧密地天衣无缝地结合在这篇里面,我只能赞叹读起来真的是享受。

 

糯米说,《局外人》注重了感情,她想用这篇练练情节。我想说,你情节非常非常优秀,而且情感一样出色。

 

这篇里面,像之前提到的,选择在侦探跳崖之后,也就是华生和玛丽结婚了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其实注定了一篇正剧向的文走向BE。因为医生不可能放下玛丽,而侦探也有他的顾虑。

 

我们在起起伏伏的情节里面看见他们为了对方放弃一切甚至可以放弃生命,但是他们不能让对方为自己做些什么。这注定了他们不能在一起。

 

我在另一篇长评里面提过了他们的感情。我只能说真的,在这里,他们的情感一样充沛,人物一样立体。我在第十四章最后非常真情实感地想,为什么解决了一切,他们不能假死然后一起浪迹天涯呢?这是我们读者的想法,我只能说,作为主人公,他们当然不可能为了对方放弃自己所有的生活。我喜欢这个处理,大胆、合理又无情,但是足够冷静,是两个冷静的成年人冷静思考后做出的冷静选择。


做为读者我们从情感上会不舍,但是从行文的角度,这样处理真的非常到位。哀而不伤。我们也需要冷静地读这篇《冷静》。最后的最后,华生说“我的朋友今天死了”,我感到心里揪紧,一股悲伤蔓延,但是又有奇怪的满足。

 

真的非常喜欢《冷静》,也非常非常感谢糯米太太写出这样的文字和故事。作为写手和读者,我在读完后不光是喜欢,也从中学到不少。再次对糯米表示最真挚的感谢,我真的能为她的文字真情实感地流泪。




———

《The Fall》系列其实后面已经有好几章存货了,但是看完《冷静》我觉得它们还需要大改,我行文真的不够流畅,做为中篇,《冷静》给了我很大启发。所以在追更的读者可以暂时放下哈哈哈,最近可能更新几个1w短篇)

 

评论(2)

热度(13)